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上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周,先是大涨,然后大跌,投资者谨慎布局,迎接年内最后一次美联储例会。毫无疑问,本周美联储会议将会占据媒体头条,在远胜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及总体乐观的经济数据之后,美国两党也就预算协议达成一致,令本周宣布退市的预期升温,黄金市场的多空对决白热化。
 
 
本周17至18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将召开议息会议,于北京时间19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发表政策声明,之后主席伯南克主持媒体简会,是全球关注焦点。此外,周内也有其他重要表决,包括参议院在周二对预算协议表决(众议院已经表决通过),周三对国防授权协议表决,以及之后可能对美联储下任主席耶伦的任命进行表决。这些事件都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重要影响,从而左右金价走势。
 
 
美联储管理退市预期 金价下跌压力略缓
 
由于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复苏,以及近期利好的经济数据,都增加了本周美联储开始缩减QE规模的可能性,不过,从上周金价走势来看,金价并没有受到单向的、明显的下跌压力,显示目前的定价已经部分反映了退市的利空,而且美联储在这几个月里,不断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将退市及加息分离开来,而市场预期对于价格的影响往往更胜于事件本身,因此,金价的波动性已经被慢慢削弱。
 
 
如果本周美联储宣布缩减QE,金价将下试1200美元关口及年内低位1179美元,而若美联储没有任何行动,金价则可能短期反弹,等待美联储的下一次“宣判”,当然反弹幅度不会太大,毕竟12月退市并不是市场的主流预测,而我们长期看跌金价的预期不会改变。
 
 
本周美国公布GDP终值及通胀数据
 
其他因素,美国11月零售销售额创6月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美国两党新的预算协议即将签署成法以避免政府关门,另外有望出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费希尔表示2014年美国经济将变得更好,这些都指向明年美国经济的乐观前景,将对美元汇率提供支持从而打压金价走势。不过,美国生产物价指数连续三个月下滑,低迷的通胀意味美联储仍有较大空间继续宽松货币政策,对金价则是利好。
 
 
本周除重要的美联储会议之外,美国在周五也将公布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及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让我们关注,在远胜预期的GDP初值及修正值之后,终值是否也能进一步向市场肯定美国经济的美好前景。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文章发表于经济通财经网站(ETNET) 。网页链接如下: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