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缩减QE规模,今日凌晨联储公布该次会议的会议纪要,总体论调偏鹰,压制金价下行。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年底完全结束QE,明年启动加息,短期金价​​受到现货需求的支持走势较稳,全年则将延续去年的大跌走势,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美元汇率走强、股市回报乐观、风险偏好提高等多重因素都对金价不利。

 

 

广泛同意缩减QE   预期下半年完全退出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都赞成从今年1月就开始缩减QE规模,因为QE项目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已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少,并且大多数联储成员认为这个项目可在2014年的下半年内结束,与12月时伯南克主席提到的时点一致,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此外,纪要显示部分委员希望加大缩减幅度,也有提议设定一个最终结束项目的日期,而对于降低失业率阈值来决定加息的提议,则只获得极少数委员赞成。这些迹象都指向了加快退市的更鹰派的立场,对金价十分不利。当然美联储强调会采取谨慎渐进的方式来退出QE,在失业率阈值达到的很长时间内不会加息,以抚慰市场紧张的神经。

 

 

每月递减购债规模   幅度左右金价走势

 

我们看到,金价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十分敏感,该份纪要公布之后,金价立即扩大了跌幅。不过市场对事件的预期比事件本身更会影响价格,因此,如果今年美联储按照市场已经接受的每个月递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的步伐来逐步退出QE,金价的跌势会相对较稳,而若美联储加大削减幅度的话,金价的动荡就会十分剧烈。

 

 

近期金价守住1200美元关口,主要是受到中国强劲的现货需求的支持,大跌的金价吸引买家在春节旺季前入场采购,不过这也只是季节性因素不能持久,而且印度对于黄金进口的限制仍未放松,该国的赤字水平仍然处于高位。

 

 

经济复苏美元走强 金价压力大

 

另外,美联储纪要也显示,委员们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增强,并预期美元走强,对金价也是利空。美国去年第三季度GDP增速远超预期,刚公布的11月贸易赤字创下四年最低水平也预示第四季度GDP会有良好表现,进入2014年,美国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就业市场持续复苏、消费支出继续提升、股票及住房价格维持上涨、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强,都将对金价造成巨大压力。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文章发表于阿斯达克财经网站(AASTOCKS) 。网页链接如下:

               

http://www.aastocks.com/sc/funds/commentary/comment.aspx?id=3655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