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兴市场动荡蔓延全球市场,恒指延续上周跌势周一裂口低开431点报22019点,此后迅速失守22000点关口并最多跌 570点低见21880点,收盘连续三日下跌,收报21976点,跌474点或2.11%;国企指数失守10000点大关,为去年8月底来首次,收报9792点,跌221点或2.21%;主板成交升至885亿港元。

 

 美国新屋销售等经济数据不佳,新兴市场动荡仍在持续,市场静待美联储会议声明,隔夜美股延续跌势。在里拉汇率跌至历史新低之后,土耳其央行周一宣布,将于周二晚些时候召开一次非例行的利率决策会议,引发市场对决策者可能加息的预测,里拉走势迅速反弹,跌势最急之一的南非兰特汇率也小幅回稳,略微缓解风险资产的大跌局面。

 

 本次新兴市场危机与去年6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退市时的情况类似,当时新兴市场也是出现资金撤离,股汇急跌的情形,此后在美联储强调仍会延续宽松货币政策,退市不等于加息等的反复表态之后,新兴市场最终回稳。这次的情况,是市场猜测美联储退市的速度,而非退市本身,相信待周四凌晨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之后可消除这一不确定性,再度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极小。

 

 中港市场,A股受到的冲击明显较小,市场仍在消化利空的汇丰PMI数据,后市取决于周六将公布的官方PMI,若仍然不佳的话,可能拖累A股继续盘整,不过不用太过担心,2000点关口监管层又会出手护盘,而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也会提供政策憧憬。

 

 港股三个交易日累跌1106点或4.8%,目前看到多空正在争夺22000点关口,预计受到中外股市影响,近日维持盘整,等待下月局势明朗。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