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美国总统日假期,金价四个交易日围绕关键位1320美元上落,如预期,美联储1月政策会议纪要偏鹰派,委员们支持继续缩减购债规模,是金价暂缓上升步伐的主要原因。本周继续有重磅事件及数据出炉,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周四在参议院银行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发表证词,此外美国周五公布第四季度GDP及通胀数据,中国则于周六公布官方PMI数据。
 
 
金价上周两升两跌,于1307美元至1332美元区间盘整,最终收于1323.6美元,全周仅上涨5美元或0.38%,不过已是连续第三周走高。
 
 
美联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有两大亮点,一是联储决策委员计划调整前瞻指引,市场猜测美联储将用什么指标取代失业率以作为衡量加息时机的标准;二是委员们开始讨论加息,虽然目前分歧很大,但仅是将加息摆上台面,已令市场焦虑大大升温。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金价影响极大,因此任何有关这方面的不确定,都会打压交投情绪,令金价承压。金价反复上试1320美元,目前仍未站住脚跟。
 
 
不过毫无疑问,在去年大跌三成之后,今年金价的表现已改善很多。截至上周五,金价今年已累升10%,去年12月展开的这波升浪形态良好。投资者的情绪也偏向乐观,在连续减持13个月之后,2月的SPDR黄金ETF转为增持,另外在CFTC持仓方面,多单量增加、空单量减少的势头也在持续。
 
 
后市来看,金价有望企稳1320美元,并向1360美元目标进发。美国恶劣天气令近期经济放缓、乌克兰政局动荡及新兴市场风险令避险需求增加、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对黄金需求旺盛,都为金价提供上升动力。
 
 
本周耶伦证词预计仍然鸽派,关注她是否会对失业率及加息问题作出新的解读;美国第四季度GDP及消费者支出修正值预计变化不大,来自消费支出的积极信号预示美国经济较为乐观的前景;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预计与汇丰PMI一样继续回落,对黄金需求前景造成小小的打击。本周金价会在观望情绪中以震荡为主,总体反弹走势未被破坏。
 
 
 
 
文章发表于经济通财经网站(ETNET) 。网页链接如下: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