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上个月宣布缩减QE规模,一度打压金价跌至三年最低,不过由于美联储成功的预期管理以及相对温和的缩减幅度,金价目前仍然守住1200美元关口。本周,美联储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例会的会议记录,从中可以寻找更多有关退市步伐的线索,此外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预计乐观,都令金价再度面临下跌冲击。维持预测,短期金价受到现货需求的支持走势较稳,全年则将延续去年的大跌走势。
 
金价上周升逾2%,在美联储宣布退市后连升两周,主要是金价大跌吸引买家逢低吸纳,此外临近新年,现货需求增加,尤其是全球黄金最大消费国中国积极入场采购,不过这些利好难以持续,正如我们之前文章提到过,中国需求的增长将被印度限制黄金进口的因素所抵消,尤其是美国退市导致资金撤离,令本已赤字高企的印度雪上加霜,在对黄金的限制上不会轻易放松。现货市场近期需求增加,并不意味市场看好黄金,因为在ETF市场上,投资者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减持速度。
 
 
回到货币政策层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前景取得重大改善,金融市场状况好转,
住房市场平衡性加强,财政紧缩状况也已减弱,此外美联储虽然缩减QE但仍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他对未来几个季度中的美国经济前景作出了乐观的预估。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12月非农报告及失业率,预计就业市场继续复苏,失业率继续向7%迈进。今年美联储将随着经济复苏情况继续缩减QE规模,甚至可能加大每个月的缩减幅度,到年底可完全终结这个项目。
 
 
美国去年第三季度GDP终值达4.1%,创两年来最好表现,第四季度增速预计放缓,不过在今年仍会维持较快增长,在暂不加息的低息环境下,企业盈利继续改善,推动股市继续上涨,相对没有投资收益的黄金,股市有更大的吸引力。金价去年累计大跌28%, 与之相对,美股期内大幅增长,道指全年涨26.5%,纳指涨38%,标普500指数涨29.6%,股市涨幅与金价跌幅相若,明显显示出资金偏好的转变。进入2014年,美股涨幅未必能达到去年的水平,但仍会延续较好的涨势,加上美联储退市步伐加快,美元汇率走强,金价跌幅势必加深。
 
 
本周关注美联储会议纪要、非农就业报告、失业率、耶伦提名,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及11月失业率。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