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不及预期,不过就业率创下五年最低,这份矛盾而复杂的就业报告令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底进一步缩减QE的不确定性增加,金价受振上涨。本周美国公布消费者物价指数,再从通胀层面为货币政策前景提供线索,金价维持震荡,直至1月28至29日美联储例会结束。全年走势则受两大因素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退市节奏及加息时机的猜测,将左右金价下跌的速度与幅度。
 
 
如我们预期,金价近期的走势偏稳,守住1200美元关口并震荡上行,上周五(10日)受到欠佳的非农数据刺激,最高冲至1250美元附近,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阻力位,全周上涨0.7%,收于1246.9美元。
 
 
金价走势十分有趣,按理退市会对金价造成很大打击,但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退市之后,金价连涨三周,累计涨幅3.6%,而在之前市场猜测退市的大半年中,金价则是快速下跌,造成全年跌幅近30%。可见,猜测的力量十分强大,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释放了利空兑现之时的急跌压力。
 
 
进入2014,市场仍然充斥多种不利金价的猜测,因此金价总体下跌的走势难以扭转,其中最重要的两点,是美联储每月缩减QE的步伐,以及何时启动加息。
 
先看第一点,如果美联储每月递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那金价的跌势会相对较稳,因为市场已经接受这个节奏,而若美联储加大削减幅度的话,金价的动荡就会十分剧烈。而我们预期,随着美国更多乐观的经济数据的出炉,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大削减幅度的可能性会增加。
 
 
第二点关于加息,上周美联储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论调比较鹰派,绝大多数委员都赞成缩减QE,大多数认为可在今年下半年内完全结束,而对于降低失业率阈值来决定加息的提议,则只获得极少数委员赞成。这些迹像都指向了加快退市的更鹰派的立场,对金价十分不利。当然纪要也重申了,在达到失业率阈值的“很长时间内”不会加息。
 
 
众所周知,美联储设定的失业率阈值是6.5%,上周五公布的12月份失业率是6.7%,之前11月时是7.0%,10月时是7.3%,按照这样的步伐,是不是未来一两个月,就能降到6.5%?那市场就会开始猜测,美联储所谓的“很长时间”会是多久,于是就会重演去年市场猜测退市时的剧情,金价走势堪虞。
 
 
当然,我们认为失业率的降幅不会这么迅速,12月的非农报告是受到美国恶劣天气的影响,远逊预期的就业增加人数与大幅降至五年低位的失业率数据出现明显反差,也与同一周公布的强劲的私营就业人数及初请失业金人数相违背,因此这份非农报告的参考性不大。但不管怎么说,今年美国失业率都会达到6.5%这个加息阈值,因此市场的猜测会日益升温。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