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稳中求利-尹燕丽》黄金:美退市节奏未见打乱,金价走势还看耶伦证词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连续两个月喜忧参半,面对变幻的数据及不确定的退市步伐,金价缺乏方向,围绕1250美元附近盘整近一个月,预计2月剩下时间仍将维持盘整格局,因耶伦上位、美联储会议纪要、美国债务上限等关键事件陆续有来,都将左右金价走势。本周关注第一个事件,即耶伦将首次在国会提供证词,市场静待,在不佳的就业数据之后,耶伦将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提供怎样的指引。
 
 
上周五(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该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3万人,远逊市场预期的19万人,失业率则从6.7%进一步下降至6.6%,为2008年10月以来最低,并越发接近6.5%的加息阈值。金价在报告发布后一度突破1270美元涨至1272美元,但收盘未能守住1270美元这个关键阻力位。
 
 
我们之前就已经预期了1月非农报告会表现疲弱,因为美国的恶劣天气仍对雇佣情况造成负面影响,而前两日公布的令人失望的ADP就业数据也已经提供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黄金市场参与者也在这种预期下作了相应部署,因此报告公布后金价的波动不大。
 
 
分歧的数据自然引发分歧的预测。预测美联储将放缓退市步伐的一方认为就业复苏出现停滞,因为他们将失业率的下降归功于更多人离开劳工市场;而预测美联储将继续采取行动的一方,则对失业率予以肯定,并将不及预期的就业增加人数归咎于恶劣天气。
 
 
我们认为,美国的就业市场的确是在持续复苏之中,观察细项数据,1月的城市劳动力参与率已经比12月时有所回升,虽然幅度不大,但失业率在这一背景下连续保持下降,仍是一个乐观的迹象,此外近期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也显示了就业市场情况的好转。
 
 
在市场对美国就业情况的质疑声下,由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仍连续两个月缩减购债规模,近期多名地方联储主席也基本表达了同样的立场,那美联储新帅耶伦,是否会保持这样的退市节奏?上周耶伦已经宣誓就职美联储主席,本周她将在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二)及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周四)提供关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证词,市场密切关注她的最新表态,金价走势波动。
 
 
总体来说,1月的非农报告参考性不大,相信美联储也不会因为单个数据而改变政策决定,退市的节奏并未被打乱,因此金价仍将持续承受下跌压力。但短期而言,去年12月启动的这波反弹尚未完结,在新兴市场动荡、2月底美国再度触及债务上限等引发的避险情绪下,金价走势偏强,一旦突破1270美元,就有望上试1300美元关口,当然也须密切关注货币政策风险,即耶伦可能发表支持加快退市的言论。
 
 
 
文章发表于经济通财经网站(ETNET) 。网页链接如下:
http://www.etnet.com.hk/www/sc/news/commentary_expert_list.php?category=futures&expert=yinyanli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