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乌克兰局势未平,伊拉克冲突又起,地缘政治因素成为近期支持金价的最大因素。金价自5月下旬连续大幅下跌至1240美元低位之后企稳反弹,上周四升一跌,全周累升1.7%。从伊拉克局势的进展来看,短期料将继续升级,从而继续对金价提供支持,有望重新回到1270美元至1330美元的盘整区间。本周市场聚焦6月17日至18日将召开的美联储FOMC会议,关注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最新预期,以及对利率的措辞。
 
伊拉克北部与中部地区暴力活动升级,民兵武装已控制多个城市,并誓言进军巴格达。相比之下,伊拉克政府军节节败退,市场担忧情绪急升,避险情绪推动金价上涨,上周四(12日)升逾1%收复1270美元,不过周五窄幅波动,收盘仅微升0.1%。通常战争威胁对金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不过从乌克兰局势及伊拉克冲突的影响来看,金价的涨幅十分有限,显示市场做多情绪非常谨慎。
 
事实上,金价面临的逆风一直存在,美国保持退市步伐、加息时点日益逼近,均是金价面临的最主要及最大的压力,即使短期内被伊拉克紧张局势盖过风头,但也只是一时,金价长期下跌压力难以消除。
 
无论是黄金ETF持仓量,还是CFTC持仓量都显示,市场对于金价后市的分歧都持续存在,而且空方的力量略胜一筹。地缘政治因素并未刺激投资者增持黄金ETF仓位,即使金价今年以来仍保持着总体涨势,但ETF则延续了去年曾创下历史记录的减持态势。
 
在本周为期两天的美联储FOMC会议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金价维持震荡。从近期的美国经济数据看,美联储有可能会下调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测,这对金价利好,但美国经济总体保持增长的前景不变,因此美联储将继续维持现有货币政策立场,继续递减购债规模,继续讨论加息时间,令金价长期受压。
 
 

文章发表于经济通财经网站(ETNET) 。网页链接如下:

http://futures.etnet.com.cn/www/sc/futures/futures_commentary_expert_list.php?expert=yinyanli

 
 
免责声明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得视为买卖任何所述证券、基金、投资产品的邀约或恳请。投资涉及风险。作者采取合理的方式以确保本报告所载数据于所示日期之可靠性, 然而不会就数据之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负责。
 
 
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尹燕丽
话题:



0

推荐

尹燕丽

尹燕丽

19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尹燕丽生于上海,学于香港,以国际化视野挖掘中港投资机会。拥有财经新闻硕士学位及正攻读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MBA)。于中港两地的主流媒体撰写专栏,接受电视、报章及杂志专访,并经常担任投资讲座主讲嘉宾。

文章